看這本書之前,我不知歐陽立中何許人也,現在他被我歸類在熱血教師那一類。

    他能走多長、多遠這是未知數,但是他用心在帶學生,認真設計他的課程,這些呈現在他書中的點滴,卻是讓我覺得,他的學生很幸福。

    這本書分成勵志、教學、學習、人生四個部分,所以我也按這順序摘錄較有感的幾篇文章來說說~

一、勵志

1.現在將就,你的人生也就這樣了

    作者在文章一開始用點餐來開篇,深得我心,因為他的經驗以前常也發生在我身上。生活中的小事,卻顯明了我們處事的態度,沒錯,常常將就,生活或許也能過,但卻不會更上一層樓。

    書中把將就歸納幾種型態:第一種是因屈服於自己的懶惰(只有在找藉口時最勤奮),第二種是屈服於別人的期待。

    以前就不說了,現在我覺得,別讓將就的心態浪費自己的人生。聖經上早說了,要懂得數算自己的日子,當個有智慧的好管家,去行出來吧。

2.當你連恐懼都不怕,人生還有什麼好怕的

  佳句:恐懼,多半是你自己想像的,過了,你才發現,一切沒你想的那麼嚴重

  以上的話語再同意不過了,我們會被自己想出來的許多東西束縛、絆倒,其實很多事真的沒那麼困難,而且就算失敗又有什麼呢?

  我的遺憾就是不願接受自己的失敗,不願承認自己不夠優秀,所以我錯過了許多豐富自己、造就自己的機會,現在覺得很多事再不去做,肯定會留下更多移和,恐懼,就交託給上帝吧!驕傲的自己,就破碎吧!

二、教學

1.司馬光,不服來辯

    作者用辯論的方式教司馬光"訓儉示康"一文,在這裡,他特別介紹了中國大陸的綜藝節目"奇葩說",據說每次辯論的主題都很有趣。(更有趣的是,當我要跟兒子討論這本書時,他說國文老師出的作業就是要他們找一集奇葩說來看並且加以記錄,我們已經約好一起看。)

2.如何訓練思辯,來場觀點battle

    歐陽老師將他如何帶辯論課程的方式寫下,可以為借鏡。

3.一份出給父母的大考試題

    我肯定不會這麼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但是對於作者設計的二十個題目我也大多答不出來,好吧,做為母親,我要再努力。

4.說破嘴,不如讓他想破頭

    播放琵琶經典曲目"十面埋伏"來教白居易的"琵琶行",這點子真好。

三、學習

1.為什麼要學習?飄移的起跑線!

    荀子"勸學"一文,用遊戲的方式,讓學生了解天生不平等以教育可以帶來的改變,這樣的設計也真是有心了。不過,我覺得,這個道理許多人(包括孩子)不是不知道,而是不喜歡辛苦,好逸惡勞真的是大多數人的天性(我覺得也包括我)。

2.學習的四種境界

   用強道(死背)、霸道(理解)、王道(反思)、帝道(應用)來談學習的四種境界,這挺有趣的。不過很多人連強道都達不到,我深深覺得,現在是個知識"無價"的時代,什麼時後人們才會看重知識、尊重智慧呢......

3.好好溝通,看米開朗基羅如何搞定難搞的市長

    這篇講人際溝通及語言的藝術,我有拿來說給兒子聽,有時後青春期的小孩會讓狂飆的情緒搞砸一切,我希望這篇能帶給他幫助。

    文末佳句:當我們願意做時間的朋友,而不是做情緒的僕人時,才能避免不必要的衝突,讓你的才華與努力,終於水落石出。

4.如何成為努力的天才?

    文章中介紹了"火影忍者"中的努力天才李洛克,李洛克會用懲罰的方式來刺激自己達標。例如:如果這項沒完成,就懲罰自己再多做點什麼。翻譯一下就是,如果這張數學沒考到80分,那就去多背十個英文單字。所以說,過關了,數學變好,沒過關,英文變好,真聰明是不是!

四、人生

1.結果,懂得感恩的人,拿走了全部

    我們常常抱怨,看到不足,換個心態,你會走得更順利。

2.慢慢來,比較快!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詩:You are in your time zone)

New York is 3 hours ahead of California,

紐約時間比加州時間早三小時,

but it does not make California slow.

但加州時間並沒有變慢。

Someone graduated at the age of 22,

有人22歲就畢業,

but waited 5 years before  securing a good job!

但等了五年才找到好的工作

Someone became a CEO at 25,

有人二十五歲當上CEO,

and died at 50.

五十歲就去世。

While another became a CEO at 50,

也有人直到50歲才當上CEO,

and lived to 90 years.

然後活到90歲。

Someone is still single,

有人還單身,

while someone else got married.

有人已經結婚。

Obama retired at 55,

歐巴馬55歲卸任,

but Trump started at 70.

而川普70歲就職。

Absolutely everyone in this world works based on their Time Zone.

世上每一個人都依著自己的時區發展。

People around you might seem to be ahead of you,

身邊有些人看似領先你,

others might seem to be behind you.

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後頭。

But everyone is  running their own RACE, in their own TIME.

但其實每個人都按著自己的時 間,走自己的路。

Don't envy them or mock them.

不用嫉妒也不用嘲笑他們。

They are in their TIME ZONE, and you are in yours!

他們有自己的時區,你也是!

Life is about waiting for the right moment to act.

生命就是等待正確的行動時機。

So, RELAX.

所以,放輕鬆

You're not LATE.

你沒有落後

You're not EARLY.

你沒有領先

You are very much ON TIME, and in your TIME ZONE.

在你自己的時區裡,一切都準時

作者分享這首詩,然後寫下以下的結論~

    很多時後,我們一口氣追求很多事,生命就像投籃機的倒數,一開始就回不了頭,所以我們緊張得趕緊出手,這個也做、那個也做,汲汲營營。其實人生很多時後,慢慢走,比較快。

    這段話真的很有智慧,值得細細品味。

    旅遊中抽空看完這本書,也因著它,我決定必須有些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indy Lee 的頭像
    Cindy Lee

    Cindy Lee的隨手筆記

    Cindy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